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本院新闻
曹建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从严从实推进机关党建
时间:2015-11-18  作者:  新闻来源:永和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曹建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从严从实推进机关党建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完成了各项议程后,今天上午胜利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最高检要从党的事业发展全局特别是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这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五年来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曹建明首先代表最高检党组,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表示祝贺。

  曹建明说,2010年以来,第六届机关党委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院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最高检党组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严明党的纪律、弘扬优良作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机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检察机关特别是最高检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也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决把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曹建明强调,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最高检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的最高领导机关,决定了在机关党建方面必须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各级“一把手”要深刻认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真正落实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抓党建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把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真正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进各项检察工作,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曹建明指出,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确保党性坚强、对党忠诚。从严治党,首先必须在思想上严起来,从解决方向问题和根本问题入手。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紧紧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契机,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和忠诚教育,引导每个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要紧紧抓住自身队伍管理、制度执行、廉洁从检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有效开展思想教育,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越过底线和红线的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利用正反面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要充分运用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素材以及现代传媒新手段,完善思想教育内容,改进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主动反映党员干部的思想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感召力。

  曹建明强调,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具体落实者。最高检机关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要高度重视司法改革中的机关党建工作,合理调整完善业务部门基层党组织设置。要全面从严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作用。要在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的同时,积极落实服务功能,坚持以人为本,健全党内关心关爱、帮扶激励的常态化机制,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曹建明强调,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不良作风问题反弹。抓作风、改作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尤其是最高检机关的作风是党的作风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始终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继续聚焦机关“四风”和司法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机关党委和纪委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检实施办法的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对那些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必须坚决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决不搞法不责众,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情有可原,使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成为工作常态。

  曹建明指出,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的纪律建设,把党规党纪刻印全体党员心上。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在治,关键在严,“治”和“严”的标准就是一个:党的纪律。最高检机关要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纪律防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做到严字当头、敢抓敢管。机关纪委要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和主责主业,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执纪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曹建明要求,做好机关党建工作,首先必须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好。他希望最高检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敢于担当、忠诚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维、开拓进取;作风过硬、率先垂范,不辜负院党组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厚望,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一直以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检察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努力把党建工作融入贯穿到检察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司法办案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在院党组的带领下,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深入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稳步推进检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希望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成果;突出抓好党的纪律建设,切实把纪律挺起来、规矩严起来。希望新一届机关党委和纪委能够做勤于学习、团结干事、遵规守纪的楷模。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张常韧、李如林,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检委会专职委员陈连福出席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少峰主持会议。

 
领导介绍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公告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聘任检察听证员
·永和县人民检察听证员拟任人...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选...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公告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招募“...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公告
·关于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向人民群...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永和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