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本院新闻
司改“海南模式”来山西传经送宝
时间:2015-11-25  作者:  新闻来源:永和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司改“海南模式”来山西传经送宝

 

 

  2015年11月17日,海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彦,受邀就“如何确定员额内检察官”主题,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司法体制改革专题讲座。

  海南省是第一批司改试点省份,在检察官选任、办案机构整合、落实司法责任制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率先在全国完成了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创造了“海南模式”,为全国检察机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吴彦详细介绍了海南省检察院打破既有模式,建立检察官优化遴选新机制的进程,以及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对山西检察机关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做好首批遴选工作,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荣彰指出,全省试点检察院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这是此次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关系到入额检察官的整体素质和司法责任制的落实。为确保即将开展的试点检察院首批遴选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出三点要求:

  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司改政策和精神,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员额制是实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重要措施,是司法责任制的基石,关系到本轮司法体制改革的成败。各试点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遴选工作,要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中央、高检院、省委和省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和制度安排,吃透文件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全面了解改革的意义、目标、内容和推进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讲政治、顾大局,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为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奠定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严明纪律、规范操作,不折不扣地执行遴选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目前,试点院的首批遴选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从上一周省院领导督导检查情况来看,各试点院行动迅速,措施有力,进展顺利。这次遴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各试点院要按照省院要求,认真研究工作方案,责任到人,确保按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遴选任务;要坚持标准,严格条件,不得突破员额比例,不得弄虚作假降低条件;要坚持公开透明、程序规范、注重实绩,不高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真正让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人员进入员额;要严肃纪律,严格监督,杜绝在遴选过程中搞“拉票”、暗箱操作等小动作,确保遴选工作风清气正。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遴选工作始终,确保工作秩序不乱、队伍思想稳定。改革是利益的重新调整,涉及每个干警的切身利益。首批遴选工作规定,各试点院入额检察官不得超过本单位中央政法编的30%,特别是规定院领导入额比例不得超过领导班子职数的30%,最终肯定有一部分检察人员不能入额。各试点院党组要密切关注队伍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干警树立大局意识,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各试点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风格,做出表率,不搞特殊化,不与一线检察人员争员额,确保遴选工作期间队伍思想稳定,工作秩序正常,特别是不能影响办案工作。

  

 
领导介绍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公告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聘任检察听证员
·永和县人民检察听证员拟任人...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选...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公告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招募“...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公告
·关于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
·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向人民群...
  微观检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永和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103202000005号